正在加載......
水平雙層子選單


2016年05月

策略.計畫.扶輪

青少年是扶輪的未來

 

  各位扶輪先進,大家還記得我跟各位分享過的,國際扶輪的心臟是扶輪基金,而扶輪的未來,是我們優秀的年輕扶輪領導人。

  5月份是扶輪青少年服務月,3480地區在青少年服務上,歷史悠久,並且也擁有一塊雪亮的招牌,舉凡 RYE (Rotary Youth Exchange),RYLA (Rotary, Youth Leadership Award ) ,我們的扶輪青年服務團
 (Rotaract),扶輪少年服務團 (Interact) 都是在世界扶青與扶少領域裡表現卓越,3480地區扶青團還成功的申請到2017-18年度,世界扶青大會 (Interota) 在台北,以往我們認為年輕人的優勢,在於活力與動力,現在,我們更是見識到他們企劃與組織的能力,而這一切,哪一項不是扶輪領導人必須具備的特質呢?

  

  今年我有很多機會參與扶輪青少年的活動,包括我們61位 Inbound交換學生剛剛抵達的Orientation活動開始,整個委員會可以說一年下來,馬不停蹄的為我們世界各地來的孩子們服務,這一年裡,為他們舉辦了許多充滿意義的文化課程,參訪活動,甚至上了玉山與紀錄片”看見台灣”裡動人歌聲的原聲合唱團孩子們,以歌聲友誼交換,那一刻不只是來訪的孩子們深覺感動,所有與會者也都感到對所有孩子的意義實屬非凡。今年的孩子們更是幸運的拜訪總統府,立法院,台北市政府,與馬英九總統,柯文哲市長,都有近距離的接觸,同時,也一起經歷了台灣的總統大選,一起感受台灣政治獨有的激情與兼容。 我曾經有機會詢問過交換生對台灣的感受,多待在大台北地區的他們,深深感受到台北這個城市,是如此的easy going,即使年僅15-17歲的孩子,抵達台灣是僅會說簡單的你好與謝謝,卻能夠從容的開始,從認識台北這個城市,到自在的融入台灣的生活,他們說,原因就是台灣人的熱情(hospitality),有人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,就是人,這句話真是一點也不假。

  

  面臨世代傳承的國際扶輪,規劃出的未來願景裡,我看到逐步在工具上的調整,越來越符合時代的變化,在下一期總監月刊裡才要分享的首爾世界年會,強調的就是與世界接軌(connect to the world),如何更能夠快速的,平穩的讓世代接續,確實是扶輪一大考驗。而回頭想想台灣扶輪,台灣扶輪的未來願景是甚麼,要如何達成,這些也是每一位扶輪領導人,扶輪社友應該思考的議題。如何珍惜扶輪前輩數十年打下來的穩固基礎,發揮這個非官方的國民外交平台,確實也是新一代扶輪領導人必須面對的課題。

  期許扶輪培養的新世代,也擁有傳承扶輪的勇氣,交棒瞬間雙手緊握的力量,代表世世代代不變的使命!

 


gotop